2013年10月14日

大推!《あまちゃん(海女小天)》:去遠方是為了確定故鄉是最好的地方(微雷)



 花了兩個禮拜拋下其他美劇日劇日綜的進度,終於把《あまちゃん(海女小天)》追完了( ' jjj ' )/

 (本篇會稍微提到故事的架構跟故事提要,以盡量不透露故事細節的方式書寫,但如果妳/你是想以一張白紙的心情收看的話就建議之後再收看本文orz)

 怎麼說呢,其實我是不喜歡看晨間劇的人。大家都推的《ゲゲゲの女房(鬼太郎之妻)》在緯來播出的時候剛好轉到看了一兩集,但還是沒有吸引我繼續看下去的欲望。如同《Legal High》裡古美門所說,晨間劇大都是敘述充滿理想與正義感的開朗積極向上女性努力過生活的人間ドラマ(我在中文裡搜尋不到適合的詞,總之就是以描述人性、家庭為主的連續劇),太正面又太籠統了不是我的菜,加上每週六天一天十五分鐘一播就播半年的長度,要看完一部片其實頗花時間,所以《おしん(阿信)》之後大概就沒有完整看完過任何一部晨間劇了。

 所以看到宮藤官九郎要寫晨間連續劇,而且還是原創腳本的時候,真的是太吃驚了(じぇじぇじぇ)!從2000年的《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池袋西口公園)》開始迷上宮藤的腳本,之後就沒有漏掉任何一部的關注着,總之說是他的fan也不為過。宮藤作品裡特有的笑點和某些手法都非常有趣(比如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木更津キャッツアイ(木更津貓眼)》裡把同一段時間分為『表』和『裏』去陳述故事的手法)!但怎麼想都覺得宮藤的風格和晨間劇八杆子打不著啊!

 可是宮藤再度驚艷了觀眾。

 其實對我來說《流星の絆(流星之絆)》就已經是一次驚艷。當時一樣無法想像宮藤要怎麼去改寫如此沈重的劇本,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平衡(雖然最後幾集依舊沈重),也改寫他作品總是叫好不叫座的傳統,收視率拿下還算不錯的成績(完結篇22.6%,平均16.3%)。但之後的兩部作品就還是維持著「傳統」...

 (對不起一講起宮藤官九郎我廢話好多終於要進入《あまちゃん(海女小天)》了

 從四月一開始播出其實就想著要看《あまちゃん(海女小天)》,但最後還是拖到秋天,剛好夏季檔都結束的時候才把《あまちゃん(海女小天)》拿出來墊檔。只能說不看則已一看驚人啊(亂用成語)!!!!!首先其實這個故事的基本構架還是很晨間劇,主線圍繞在外婆、媽媽、女主角天野秋祖孫三代,媽媽年輕時離家出走從此之後再也沒和外婆見過面,光是這個設定其實就很常見,只是宮藤就是有辦法把它寫成一個空前絕後的劇本。

 大部分觀眾都認同第一部故鄉篇(第1話-第72話)是最精彩的部分,或許該說也是最歡樂的部分?小秋從東京回到媽媽出生的故鄉岩手県北三陸市袖が浜(架空地點,但是以岩手県久慈市為藍本所描寫的),如魚得水,成為了海女,還成為了當地偶像。就算是這樣她還是鼓起勇氣決定回到那個一點快樂回憶都沒有的東京,一圓自己和好友結衣的偶像夢。小秋自己,還有學長要去東京的時候,一直重復出現的這句話,一直讓我非常感動。這句話是從事遠洋漁業的漁夫外公說的,「去遠方,是為了確定故鄉是最好的地方」。可能身為異鄉遊子,總是對這種敘述特別有共鳴(大家要歡送小秋去東京的時候也完全把自己投射進去,夏ばっぱ害我哭了w),這部戲的整體架構也完全建立在這句話上,第二部東京篇.前篇(第72話-第132話)裡小秋在東京為了成為偶像遭遇重重阻礙,在一一克服後,卻還是決定回到她最喜歡的北三陸。

 第一部的看點除了祖孫、兩對母女之情之外,最有看頭的就是所有配角活靈活現的演出了。個人認為宮藤一直很擅長配角的角色塑造,尤其在沒有壞人的晨間劇裡,每個配角都十分討喜,只要是多人齊聚的場面總是十分歡樂www 第二部開始因為小秋的偶像之路並不順遂,所以整體來說沒有第一部開心,但是小笑點還是不少w 加上偶像團體的設定實在很真實,完全滿足了觀眾們一窺娛樂圈的願望。第三部的災後設定,以模型和人物特寫帶過地震的災害,重點放在小秋的歸鄉和災後重建(偶爾似乎也有穿插一些真實畫面?),因為太現實了所以總覺得很激動... 其實這個故事的小支線和想要講的信念其實真的很多,但宮藤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看似輕描淡寫地把故事寫得十分飽滿,該說的都說了,該留白的地方也留了白,讓觀眾可以自己玩味。整部日劇溫馨感人,但又不失宮藤風的笑點,一邊看我都一邊覺得一早就讓觀眾又哭又笑情緒起伏這麼大好嗎!!!

 還有這部片的演員絕對都是一時之選!80年代偶像出身的小泉今日子和藥師丸博子詮釋起各自的角色果然有說服力,然後好喜歡夏ばっぱ!google了一下宮本信子本人整個是超有氣質的那種日本歐巴桑,把東北阿婆演得入木三分實在是太厲害了!當然最重要的是能年玲奈真的好適合這個角色,水汪汪黑眼珠又超大的小狗眼睛實在太犯規了!!!

 對於這部片想說的話實在太多,其實有點不知道從何說起,又怕爆出太多雷,所以說的有點雜亂實在不好意思。但總之這部片絕對是近年來的必看經典之作,緯來快買啊!!!真心推薦給所有喜歡看日劇的捧油收看!!!!唯一要注意的是這部片真的很容易上癮,我也是一看就一集接一集的停不下來,看完之後的空虛感也不是蓋的......

 然後,看完好想去岩手啊!!!!好想吃夏ばっぱ的海膽丼啦!!!




--

btw順便在這篇整理一下2013年目前為止的推薦日劇:
(等秋季檔播完好像可以整理成一篇文w)

《最高の離婚(最棒的離婚)》:描述夫妻/情侶/婚姻關係的愛情喜劇,沒想到坂元裕二有辦法寫這麼可愛的劇本,算是對白非常吃重甚至可說是以對白為主的一部戲,逢人必推薦,想結婚、想談戀愛的捧油都應該要收看

まほろ駅前番外地(真幌站前番外地》:可以看到和最棒離婚完全不一樣的瑛太!先有電影版才出日劇的但個人覺得沒看電影也不影響!甚至喜歡日劇比電影更多因為呈現比較完整。以單元劇方式敘述,每集都有不同客人上門找瑛太經營的便利屋做奇怪的事w

dinner》:以義大利餐廳為場景的故事,也是以單元劇方式呈現,每週的主角都是不同工作人員或是顧客,溫暖細膩的人間ドラマ,只是每次看都肚子很餓...

(上面三片都是冬季檔!這麼說來冬季檔蠻強的)

空飛ぶ広報室(飛翔情報室)》:集結熱血、感人、愛情元素,本來覺得對飛機沒什麼興趣所以第一集前半看得有點卡,但是看完後覺得超好看啊~ 選角和角色塑造也都很成功,推薦給喜歡熱血感人愛情元素的捧油♥ 雖然題材完全不同但我覺得氛圍和遲開的向日葵有點接近。啊,看的時候可能要準備好衛生紙XD


Woman》:還是坂元裕二!這片說起來和《Mother》的調性較接近,但溫馨度有提高,所以害怕大爆淚的捧油還是可以收看。滿島光實在很擅長演這種不幸的角色(不知道是褒是貶),其他配角主角也充斥演技派,對手戲都十分飽滿精彩,還有最重要的滿島光的兒子太可愛了啦!!!!!!!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