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日記] 無所事事的平安夜






  聖誕夜,或者我們說是平安夜。今天不小心看見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這才突然想起,平安夜本來應該就是一個跟家人團聚的時刻,如此一來就不再對在這個節日還待在家裡這件事產生任何疑惑,放心的就給它宅了下去。



  其實一開始沒想那麼多,只是一向不喜歡沒事做的感覺。幾個禮拜前就打定主意平安夜這晚什麼事都不想做,就算離期末評只剩倒數的最後一週,但也至少想在這樣一個被稱為平安的夜晚,好好的,安然入睡。所以,那乾脆就回家吧,我這樣心想。



  年紀越來越大之後,的確是對節日這件事情失去了熱情。如果生日還有趴踢可辦,至少還可以有熱衷於主題穿搭造型的著力點;如果是情人節,就算沒有情人,至少還有人期待著我做的手工人情巧克力;如果是過年,就算家裡的熱鬧氣氛已經不比從前濃厚,至少紅包入袋的那一瞬間還可以稍微沖淡一點空虛。



  (啊,難怪我從以前開始就不特別喜歡七夕情人節,因為沒事做嘛。)



  那種失去熱情的感覺有點類似…類似已經戒除戀愛的癮頭那樣。



  (就像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我怎能突然就這樣的失去了對愛情的憧憬,但其實我更想不通的是從前的我怎能那麼輕易的就墜入愛河。)



  下午老弟開著專車來迎接我,因為整路討論的甜點讓我太心癢,就配合了聖誕氣氛的跑去甜點心球買了幾塊小蛋糕,算是唯二今天做的比較有聖誕氣息的事;另一件事啊,大概就是老爹回家的時候大方發送聖誕禮金吧。



  每年快到聖誕節還是會慣性的拿出聖誕樹,但是從去年開始沒有燈可以裝飾的聖誕樹總是被嫌棄一點氣氛也沒有。說真的,初中畢業之後的每年聖誕到底在做什麼我的確是一點也記不得了。初中時在馬槽抽籤、在學校熬夜參加彌撒玩通宵、報佳音、校門口好大的聖誕樹、教室外面的聖誕佈置比賽、聖誕晚會表演、交換聖誕卡片還比賽數量…這些記憶太清晰,在每當我想起「聖誕節」這三個字時就反射性的出現在我腦海,在十年過後的現在仍然豪不褪色甚至越發清晰,一比較之下,高中之後的每年聖誕就好像越洗越淡似的沒有記憶,甚至,連去年聖誕節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記得了。(不過當然記得西安家的交換禮物活動就是!)



  一年前,兩年前,三年前…我反覆在腦海裡搜尋那時候的我究竟是如何度過這個節日,想起來,應該也不是多快樂的吧。就因為這個時候總是特別有感觸又特別忙碌,所以,想起來總是在低潮吧。



  該睡了。嘿,親愛的大家,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