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影像] 控制或是失去控制,《Control》


  我打在msn上面的電影觀後心得是:相信自以為是的男人的天真女人,到最後都會被拋棄。



  好啦,當然是說笑,這當然不是這部電影的中心主旨。



  寫得好,真正了解搖滾樂的來龍去脈的影評,我也看了好幾篇,所以在這裡也不贅述。出發前就先知道導演Anton Corbijn其實是個攝影師,這部電影是他的第一部電影。沒錯,他用的很多個鏡頭的確像是拿著鏡頭在捕捉些什麼,畫面很漂亮,像是一張一張的樂團相片。



  最喜歡的一段:Ian Curtis在被催眠的時候;各種聲音圍繞著,鏡頭也是,最後被曬衣繩打斷(而也是這條曾經晾著嬰兒用品的曬衣繩結束了他的生命)。



  

  「Too fast to live, too young to die. 」一直想起這句話。



  和我預期比起來,《Control》比我想像中多了很多第三者的視野。我以為會大部分著墨在他的控制與不被控制之間。看著Ian Curtis在愛情上的周旋,催眠時一一響起的聲音有多諷刺。我無法同情他(甚至每次一到感情戲我就開始翻白眼用鼻子哼氣),也無法同意這一切只是因為太年輕,雖然他死去的時候跟我們相同年紀。



  於是Ian Curtis失控、死去,Joy Division變成New Order。然後那個繞著Ian Curtis的畫面一直在我腦裡按下non-stop鍵不停迴旋,不停迴旋。



--



好我知道這是一篇沒有深度的影評,

我其實很累,只是看完還是想寫點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