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日記] 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


  邱妙津,1969-1995,台灣彰化人,一九六九年生,一九九一年畢業於台大心理系,一九九二年十二月留學法國,一九九四年進入巴黎第八大學心理系臨床組,一九九五年六月在巴黎自殺身亡,得年僅二十六歲。



  邱妙津曾以〈囚徒〉獲中央日報短篇小說文學獎,並以〈寂寞的群眾〉獲得聯合文學中篇小說新人獎。辭世同年十月,她的首部長篇小說《鱷魚手記》獲得時報文學獎推薦獎。除了寫作,邱妙津還曾擔任張老師心理輔導中心輔導員、《新新聞》雜誌記者,同時拍攝了一部長度三十分鐘的十六釐米影片《鬼的狂歡》。



  主要著作有小說集《鬼的狂歡》、《寂寞的群眾》、《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等。



                              ──以上出自《邱妙津日記》之作者簡介





I. 人生何其美。但得不到也永久得不到,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



II. 二十歲前生命是要瞬間燃盡的短暫存在,每一日的灼痛都值得吼出最致命的哀嚎。



III. 我自問原本我要的是什麼──不正是一個深濃的「愛」字,且除了這個字外都要擦掉嗎。那麼,我確實得到了,其他老實說都是我不要的。我真是自私得恐怖,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現了。(我所詮釋的是一種恐怖的愛,恐怖之處在於強迫性地扼殺自己的愛,像生吞釘子。)



IV. 我害怕我生命裡積存的一些殘骸和野獸,殘骸發臭腐爛,野獸們彼此撕扯,我怎麼也逃不出這間密室。我只好乖乖地背起我的軛,不發出任何聲音地向前犁田,眼睛只盯著前面直線上的點,這樣我可以積攅下很多力氣。



(我還沒整理完 待續)



                                   ──以上出自《邱妙津日記》



  多想整本書抄寫下來,每一字每一句她都是那樣用盡生命力氣的寫著詮釋著,而我總是反覆的翻著她的書彷彿要將它吸乾。但是吸不起的。總是那麼濃烈,甚至不忍看,但我總是像個孩子在看恐怖片似的用手捂住臉卻又從縫隙張大眼深怕錯過任何細節。



  我在十年前人生中最柔嫩美麗的時期遇見邱妙津,她已經身處跟我不同世界。在遇見她之前我從沒想過一本僅僅一兩公分厚度的書本能夠透出如此泅泳於哀傷的氛圍,也從沒想過原來字裡行間能透露出的能量有那麼地厚重。因為預見她,於是我讀了村上春樹,讀了太宰治,讀了三島由紀夫。



  《邱妙津日記》是她最後遺留下來的文字了。



--

未完待續,

現在跟曹乙涵聊天,

跟她一樣感覺腦裡裝醬糊,

寫不下去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