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影像] 泅泳於藍色的青春,《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阿信大麻羅勃奇哥/我驕傲的破壞/我痛恨的平凡/才想起那些是我最愛/讓盛夏去貪玩/把殘酷的未來/狂放到光年外面/現在/放棄規則/放縱去愛/放肆自己/放空未來/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讓定律更簡單/讓秩序更混亂/這樣的青春我才喜歡/讓盛夏去貪玩/把殘酷的未來/狂放到光年外面/現在/我要/我瘋/我要/我愛/就是/我要/我瘋/我要/我愛/現在/一萬首的mp3/一萬次瘋狂的愛/減不了一個渺小的孤單/盛夏的一場狂歡/來到了光年之外/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



  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電影海報說。但我在電影裡讀到的,是數不盡的、藍色的,孤獨。



  是不是青春都應該是藍色的?不知怎地我從盛夏光年想起藍色大門。但看藍色大門的當時年紀小,豢養在海水之中的少年看不見它的藍,不覺慘綠,只理解了淡淡的哀傷。而盛夏光年,從頭到腳,我清清楚楚的在岸上看到它完完整整的被浸濕,整部片透徹的藍像是洗壞了的LOMO正沖負,很.哀.傷。



  推算過後,故事發生在一九九八年,當然要從主角小學時代推算就不止,總之現在大四的我,劇中人是活在比我大四歲的時代。當守恆扭開收音機,流出五月天的擁抱時,我微笑了,那是我初中時代的回憶。在聽到主題曲之前我就確確實實的相信,阿信寫出來的歌詞絕對能完全貼切這樣的青春世代(已經很久沒聽主流音樂的我,至今還是認為阿信是台灣最好的作詞人之一)。不會忘記當初阿信的歌詞是怎樣撼動十五歲的我,盛夏光年電影給我的就是類似那樣的撼動。



  守恆和正行的對手戲尤其精采,在pub的二選一遊戲、正行到警局接守恆後載著守恆、兩個人倒在床上、最後海邊的吶喊;我著實沒有想到張睿家有如此精湛的演技,可以把正行如此內斂的角色詮釋得那麼好;張孝全就更不用說,守恆的角色一開始就非常適合他,而幾場顯露情感的戲他演得更是恰到好處。



  你問我守恆究竟愛不愛正行?我想他是愛的,但是他不懂要怎麼愛、如何愛、什麼是愛。就跟我如今想起在長滿蔥蘭的那一片草地上曾經懷有的情愫,彷彿是晃動著跳動著的八釐米紀錄片,泛著藍色的光一樣。



  盛夏光年,是最近幾年來最讓我無法平靜的一部電影;盛夏已經過去,藍色的記憶還是鑲在那,你如果哭泣,是因為你承受不住寂寞。

3 則留言:

  1. 大家都跑去看了耶

    回覆刪除
  2. 我們是夢幻的感性動物
    當我們置身在什麼樣的場景我們就會有什麼樣的回應
    可以說我們沒有自己的生命
    也可以說因為我們是這樣長大的

    回覆刪除